弘道消息
活動消息
|
2023-10-26
【活動花絮】第29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典禮

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長年舉辦「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」活動推廣弘揚孝道。今年是第29屆的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活動,也是第7年與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攜手舉辦。

在今年度的孝親表揚中,全台共計146戶家庭報名,經訪視及評審決選出100戶獲獎家庭。表揚項目包含「世代同堂獎」、「溫暖貼心獎」及「嶄新實踐獎」等三項獎項,並從表揚項目中,再特選出「年度十大孝親家庭」頒發「瓦城孝親獎」作為年度最高榮譽獎項。

第29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於2023年10月14日(六)在臺北中影八德大樓舉行。透過表揚典禮將每戶既溫馨又具創意的孝親故事分享給社會大眾,期待用這些日常故事,喚起大眾對於「孝道」的新觀念,並帶入個人家庭當中實踐。

揮別疫情,今年我們將持續3年的線上家庭訪視改回實體訪視。訪視過程中,因為以更貼近家庭的方式做訪問。除了透過家庭成員的分享,也能從走入家庭的觀察中,發現家中成員齊心討論如何陪伴與照顧長輩的設施和方法。在過程裡,許多訪員都感受到家庭成員面對長輩,不僅勇於表達心中的愛,同時也會透過每日擁抱表達對長輩的呵護。藉由聊天陪伴,許多長輩也因此建立正向的生活日常。

除此之外,也有家庭分享善用政府資源與改造空間的案例。在政府資源方面,使用長照2.0,找到適合長輩的照顧模式;在飲食方面,針對牙口不好的長輩,家庭特製專屬料理;在運動方面,為減少長輩的身體退化及跌倒的風險,每周固定和長輩做運動維持肌力;在空間改造方面,為了讓長輩擁有更安全舒適的生活空間,在家鋪設防滑地墊、增加廁所扶手等。

而在心靈層面,為了實踐長輩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,全家策劃環島行或是開設畫展,透過長輩喜歡的紀錄媒介,用暖心的力量讓長輩找回年輕的自己。圓夢過程裡,除了提供長輩做法,更重要的是尊重長輩想法並思考長輩內心真正的感受和需要。

在此特別感謝協力單位-娘家保健生技、三信文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。也感謝今年所有的得獎家庭與家庭推薦者,有您們家庭的微「孝」行動故事,幫助長輩的晚年生活豐富又精采,助老路上有您真好,讓我們繼續一起創造高齡樂活的友善社會! 

更多10/14表揚典禮相關花絮請至 網址 下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9th世代家庭孝親表揚年度影片 youtube連結


29屆「瓦城孝親獎」及「溫暖貼心獎」的獲獎家庭-王水金家庭 

水金阿公今年已97歲,照顧阿公的工作則是由四個子女們共同討論、互相支持、互相幫助。幾年前阿公在家中跌倒,子女開始注意起居家安全,設置電動床、便盆椅、拐杖等輔具,在床鋪旁也擺設家人的陪睡床,由兒女們輪流照顧,將照顧貼心落實在生活中。

除了照顧,現為知名IG插畫家「小熊熊一家」的孫女,平常為創造回憶及避免遺憾,常常會帶阿公去想去的地方,像是安排高鐵一日遊,圓了阿公30年沒有坐火車的夢,也一起體驗特色餐廳、百貨公司及水族館等,孫女提到在還有機會的時候,希望多帶阿公去看世界,不因阿公行動不便就放棄。孫女並透過繪畫巧手將阿公的故事分享在IG上,也因著常常紀錄跟阿公的互動及出遊的紀錄,而感動了許多粉絲也紛紛帶家中長輩或行動不便者出門,更呼籲大家愛要及時,愛要大聲說。